2004/08/10

Five for Fighting

去年"swatch"的一支廣告,搭配了"Five for Fighting"的單曲「Something about You」,引起了極高的詢問度,而我也立即被這輕鬆卻不含糊的曲調及清新不落俗套的嗓音所吸引,馬上在茫茫網海裡搜尋關於「它」的資料。

皇心不負苦心人(其實一下即找到..),知道它是由一個樂團「Five for Fighting」所創作並演唱,再進一步的資料更得知,其實這所謂的「樂團」僅僅是一人樂團。就是填詞譜曲、主唱、鋼琴與吉他演奏、專輯製作均由John Ondrasik一人搞定,"Five for Fighting"僅算是他的藝名與化身,其他樂器演奏則由他對外聘請。

"Five for Fightig"這名字有何含意呢?這是冰上曲棍球的一個術語,就是當球員動作野蠻甚至嚴重到大打出手時,這時候,裁判就會判決有野蠻行為的球員離場五分鐘,出去「冷靜悔過」一下。而這就是「Five for Fighting」。John使用這個名字代表著他擁有情願受罰、也要奮鬥到底的決心。

這次網站上放的音樂,雖以他2000年所發行的第二張專輯「American Town」為主要選曲,但其實也混夾了幾首來自他2004年發行的第三張專輯「The Battle of everything」的歌曲。來自第二張專輯的歌曲分別是:「Superman(It's not easy)」據說這首歌在911事件發生後,突然大紅起來....這點我是不太清楚,但這首歌我聽了一遍,就深深地喜歡上,我記得電影「終極土匪」(Bandits)原聲帶裡有收錄這首歌。「Something About you」,不用說了,使我接觸這樂團的開始。"Easy Tonight"一開始的沈靜緩慢直至中段才瞭解It’s not easy tonight.「Love Song」、「Alright」、「Jainy」很溫柔細微地表達自己對Jainy的情感、「American Town」則有一股輕巧的小鎮風味...等七首。
來自第三張的則有「100 years」很喜歡這首歌的旋律與歌詞,偶爾我也希望自己擁有介於10與20歲間之15歲的無憂無慮好做白日夢。
15 there's still time for you
Time to buy and time to lose
15, there's never a wish better than this
When you only got 100 years to live

另外,還有「Dying」、「NYC Weather Report」等歌。

每當歌曲特有的空心吉他搭配鋼琴的樂聲一下,加上主唱John渾實自然風格的聲音,我總是不自覺陷入一派小鎮的風情裡,看看歌詞,有純情溫柔、有自我的見解、有嘲諷社會的想法,充分表達了「Five for Fighting」的心聲,總之,我很喜歡此專輯,順著感覺走,這張算是我近期較常重複拿出來聽的專輯了。

8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你好啊...
我聽過他"堅持到底"那張後就很喜歡他了,
只是沒機會聽到他其他的專輯,
多虧你的介紹讓我多了解他一點!!!

somimi

3:16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介紹得真詳細,
害我又想買CD了。哈。

對了你的歌都放在哪裡的空間呢??
還有你應該有用什麼軟體壓縮音樂檔案吧~~

3:20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上面那篇是我寫的啦。
Ashley

3:21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第三首Superman好像不能放呢。
我在ICRT上聽過這首,真想再聽一次。
----Ashley

3:25 pm  
Blogger Tracy said...

somimi...
真高興又認識新朋友了...
我以後會持續介紹好音樂給大家和分享感想的(決定勤奮點)
請沒事常來http://tracycafe.24cc.com坐坐喔!!

Jessie..
對啊...我最近很喜歡這個音樂風格..
舒服、悠閒也有自己獨到的想法^_^
你家的Diego Torres也是很舒服呢...
我有收到你寄給我的第一首歌喔!!
謝謝你!真高興..可是吼信裡頭的內容是亂碼耶....
不知道你寫了些什麼...

Ashley:
我已經解決了"Superman"那首歌的問題了(檔名有點問題)
已可正常播放了...請安心傾聽
至於播歌空間,我是放在Hinet裡頭,因為現在一次置放較多首歌,hinet的空間上傳速度快..國外網站(如:tripod)則上傳得很慢且常常會不成功,所以,就放棄國外空間了....
若你要試一試,請至http://www.tripod.lycos.co.uk/signup/ 註冊玩玩囉!!50mb webftp上傳,有點耐心,應是可以上傳成功的

至於轉檔軟體可以試試Ally介紹的dBpowerAMP
我都用它把mp3轉成較小kbps的wma檔
音質聽不太出有啥差別,但空間可以省三倍!!

http://www.dbpoweramp.com/
http://www.dbpoweramp.com/codec-central.htm

亦或是去Ally家把他所分享關於網頁空間、影音播放的小秘訣翻出來看看,相信會受益匪淺呢!

1:57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我個人是對superman這首歌較熟悉啦...因為它是smallville的插曲^^"...加上又是我最愛的某集...令我印象深刻...清柔的曲子搭配適切歌名的詞,聽了就滿有感覺的...謝謝tracy的詳細介紹,我要欣賞歌曲囉..呵

I'm Ariel

12:45 am  
Blogger Tracy said...

smallville
現在華視在播吼....
我每次想到要看....都忘了..
我看第一季也快播完了吧..(唉)

我只有清秀小佳人記得看
殘念,公視只播到第一季而已,所以看不到可愛的Gilbert了...

3:05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smallville現在應該是播到14集吧,第一季總共21集,還有機會看啦...^^,上映時間是禮拜一到四的晚上10點,重播在半夜2點...我最愛的那集應該在17號吧,片尾就有superman的曲子了唷...呵呵...其實我現在也沒看啦,之前在超視就看了...不過衝著可愛的小男生,17號我是一定要再看一遍的啦^^"

清秀小佳人我也有看,雖然看不到Gilbert,看到可愛的Marilla也頗高興了,看的時候我的嘴角一直是上揚的..呵..^^

I'm Ariel

3:0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